樱祈月

小小搬运工。。。

【七夕贺文 追凌】长干行

夜阑听雨:

通篇没有提到七夕的七夕贺文orz


一发完结
大概在义城后观音庙前,瑶妹还是敛芳尊的时候
私设如山bug众多见谅,人物属于作者ooc属于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秋季,百凤山猎场。


 


妖物们一年一度的梦魇时期。


 


今年蓝家的小辈们也被获准参与,蓝思追掐了个诀挡住蛇妖的进攻,手中的剑灵动迅疾,很快便把一只蛇怪斩与剑下。


 


一般蛇怪不会单单一条,蓝思追凝神细听,感到身后有细微响动,起手便要把剑往后送去,却闻箭弦声响,待他转身,恰好见另一条蛇妖被羽箭射入大树中,箭的力道极大,带着蛇妖的尸体尚能入木三分。


 


蓝思追循箭的来处望去,微微一笑道:“金公子。”


 


来人面容俊秀,眉间一点朱砂鲜红欲滴,金凌将弓收好,向他行来,随口问道:“你猎的如何?”


 


“尚可,金公子呢?”


 


“还行吧,”金凌神色有些恹恹,“不过舅舅说,如果拿不到第一就要打断我的腿,我打算待会往兰陵那边躲躲。”


 


蓝思追莞尔,他道:“其实也不一定要往兰陵。”


 


金凌瞥他一眼:“不然呢,回莲花坞自投罗网?”


 


蓝思追把剑收入剑鞘,悠悠笑道:“云深不知处一向欢迎金公子作客。”


 


“得了吧,就凭你家鼎鼎大名的四千条家规,我去避难还是受罪?”金凌嗤笑,片刻他仿佛忆起了什么,又说,“而且小时候我跟着小叔叔去过一回,除了有个小娃娃不错,剩下的都一言难尽。”


 


其实他也记不大清,毕竟当时他年纪尚幼,第一次跟人打群架,他单挑三四个小孩,幸好金光瑶及时赶到才没被打得太惨,待众人把小孩们分开,他埋首在金光瑶怀里,气得泪眼汪汪又不肯嚎啕大哭,小叔叔一下一下地抚他的脊背,柔声细语地哄了一阵,最后问:“小叔叔要去一趟姑苏蓝家那边,阿凌要不要一起去?”


 


之前金凌只模模糊糊地听说过有这么个地方,据说小叔叔的义兄就是姑苏蓝家的宗主,想起那位温润如玉的青年,金凌点点头。


 


于是金光瑶就带着金凌去了姑苏蓝家。


 


仙雾缭绕的云深不知处与富丽堂皇的金麟台区别很大,金凌被吸引的大气不敢出,窝在金光瑶怀中好奇地张望四周。


 


纵使家规三千五百条,但蓝曦臣并不打算拘着他,念及小孩子都是喜欢小动物的,就同金光瑶一起引他去看蓝忘机那窝兔子。


 


草地上那一窝毛茸茸的白色生物早早吸引了金凌的目光,不等走近就挣开金光瑶下地,屁颠屁颠地跑到那窝兔子旁边。


 


见状,金光瑶眼眸弯弯地一笑:“阿凌果真喜欢小动物,待回到兰陵,倒不妨寻只灵兽给他养着。”


 


蓝曦臣颔首,建议道:“三弟如若有意,不妨送灵犬,既可当玩伴又能护主……”


 


这时兔子堆里传来一声惊呼,伴随着“你是什么人”的质问,两人忙随声看去,只见四处散开的兔子堆中,竟躺着一个一身白衣的小孩,金凌在距离他半尺远的地方,宛如炸毛的猫咪,一动不动地与对方对峙着。


 


两人快步过去,金光瑶把金凌搂入怀里,而蓝曦臣扶起那个白衣的小孩,关切地问:“你怎么会在兔子堆里,忘机呢?”


 


小孩抬起头,怯怯道:“含光君在静室里,让我在这里跟兔子们玩。”


 


蓝曦臣眉头一皱,问:“他进去多久了?”


 


小孩道:“大半日。”


 


这回蓝曦臣的眉头深深蹙起,上次蓝忘机醉酒后的事他还心有余悸,只怕弟弟又重蹈覆辙,便对金光瑶道:“三弟,我去看看忘机,我怕他……”


 


蓝忘机的事情虽然蓝家瞒了下来,但金光瑶仍是有所耳闻,他忙宽慰道:“忘机是个有分寸的,二哥不必过于担忧。”


 


他天生一张笑脸,无论何时都带着三分笑意,很有亲和力,被他这么一说,蓝曦臣略略安心了些许,勉强打起个笑容道:“但愿如此,藏书阁那边……”


 


金光瑶本就另有事做,外加有心避嫌,忙道:“无碍,藏书阁我自行过去即可。”


 


蓝曦臣又温声嘱咐小孩几句要好好照顾金凌,就同金光瑶分别离去。


 


金凌其实没听懂这两位商量了什么,总之等他反应过来时,小叔叔和蓝宗主已经不见了,草地上只剩下他和那个陌生的小孩,还有一窝蹦跶来蹦跶去的兔子。


 


于是金小公子嘴一瘪,眼圈就红了,眼看着就要哭起来。


 


白衣小孩被蓝曦臣嘱咐好好照看弟弟,但他自己本身就是个孩子,哪里懂得哄人,想了想他弯下腰去用力抱起一只兔子递给金凌,笨拙地哄道:“别、别哭,兔子给你摸。”


 


小孩长得白白净净,很是乖巧可爱的模样,加上独属小孩的糯糯嗓音,看起来和手中的兔子蜜汁相似,叫人不忍拒绝。金凌撇撇嘴,伸手去接兔子,但这群兔子个个都被养得白白胖胖,比金凌长几岁的小孩都抱得略微吃力,何况是随手一接的他,几乎在小孩放开手的同时,金凌就因为太重被压得跌倒在地,那只兔子还蹬了他一脚,然后跑远了。


 


小孩手足无措地望着眼里渐渐积蓄泪水的金凌,顿时有些慌:“你、你别哭,我再给你找一只……”


 


金凌想起今天仗着人多的金阐,豆大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,他一边擦眼泪一边说:“你跟他们都一样,也欺负人!”


 


说到底金凌只是在发泄情绪,但小孩却急得抓耳挠腮,想法设法要证明自己跟对方口中的人不一样,突然他眼睛一亮,忆起今天含光君才交给他的东西,于是努力从身上扒拉,终于找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,递到对方面前,略带讨好地说:“这个给你,我真的不欺负人,你别哭好吧?”


 


金凌拿起带子细细地看了一遍,除了上面的卷云纹就是一条普通的带子,他泪眼婆娑的,却还嫌弃地撇嘴:“这有什么好的?”


 


其实小孩也不知道这个有什么特别之处,不过——“含光君说,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,宁死都不能丢掉。”


 


“这种布条我家多得是,含光君哄你呢,也就你把它当宝贝,我才不要。”金凌把布条丢回去,又开始抽抽噎噎,“我要小叔叔……”


 


含光君才不会骗人。小孩很想这么说,但一见对方泪汪汪的模样又慌张起来,可他连宝贵的抹额都献出去了,仍是没法哄好这个小祖宗,一时心如火焚,眼泪也忍不住冒出来,但他随蓝忘机,一向克己得很,最后也不过捡起抹额握在手里,噙着眼泪要哭不哭的。


 


结果他这副模样反倒吸引了金凌注意。


 


讲道理金凌从来不是个乖巧的,加上金光瑶一向惯着,实际上弄哭过的孩子着实不少,对此他一向敢作敢当,但面前的这个,他不就扔了个布条?至于吗?


 


于是他恶声恶气地问:“你哭什么?”


 


小孩正伤心呢,被冷不防一凶,呆呆地就答了:“泽芜君要我好好照顾你,我没做到……”


 


“谁要你照顾了!”金凌气呼呼地说,但他脑筋转了转,擦干净眼泪拍拍屁股起身,凑到对方面前,问,“泽芜君要你照顾我对不对?”


 


对方点头:“对。”


 


“那你要听我的是不是?”


 


对方犹豫了一下,还是点头:“嗯。”


 


金凌得意地拍拍手掌:“那下次你来我家,帮我打架。”


 


谁料对方一口拒绝:“不行,云深不知处禁止私斗。”


 


“你说过听我的!”金凌的小脸都皱成一团,他努力效仿江澄平时数落他的样子,却由于面容稚嫩以致于杀伤力几乎没有,反倒显出几分稚子的可爱。


 


小孩有点松动,但他这几天抄家规抄的正熟,挠挠头仍是坚持道:“含光君说过,不能违反家规。”


 


“哼,不帮就不帮,我自己也能行!”金凌握着拳头,背过身去不理他。


 


对方绕到他面前,软软地争辩道:“可是打架不好呀……”


 


金凌又转了个身,气道:“难道还要白白挨揍不成?”


 


他正兀自气闷,袖子突然被人扯了扯,身后的人小小声道:“我会帮你的。”


 


像是怕他没听清,对方又重复说:“如果有人欺负你,我会帮你的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后来?


 


后来江澄千里迢迢过来把金凌提回莲花坞,再回到金麟台时金光瑶笑吟吟地把仙子送给了他,仙子打架时跟他主人一样凶,于是云深不知处所得到的承诺也随着时间被抛至脑后。


 


“都是儿时戏言罢了,我连他名字都没问。”金凌与蓝思追并肩在树林行走,他用剑挑开草丛,没发现什么妖物,扭头去注意蓝思追那边,一瞬间却好像打对方眼里瞧见了千重柔情万般缱绻,但再眨眨眼,蓝思追还是原本的模样。


 


蓝思追注意到他的视线,笑问:“怎么了?”


 


“没事,”金凌晃晃头,道,“时间将至,我们回去吧。”


 


“好。”


 


蓝思追跟在金凌半步后的地方,思绪晃晃悠悠地,飘回了幼年时。


 


当时他躺在草地上,被白白胖胖的兔子挤来挤去,还有几只爬到他身上,偶尔踹两下他的脸。


 


他一直懵懵地任由这一切的发生,直到一张精致的小脸猛地出现在他面前。


 


就像光一样。


 


后来的所有事情他都记不太清,唯独这一幕印象太深,那张模模糊糊的小脸一直留在他脑海里。


 


他又偷偷瞄了金凌好几回,印象中不甚清晰的脸渐渐出现轮廓,轮廓的主人自小被金家养得白白嫩嫩,神态却已蕴含几分少年时的矜傲,眉间一点鲜艳的朱砂额外醒目。


 


金凌发现了他的偷窥,挑眉问:“你看我做什么?”


 


蓝思追道:“就想看看你。”


 


金凌的脸唰地变得通红,他不大自在地别过脸去:“说、说什么呢……哎熊妖!”


 


原是一只熊妖打林间狂奔而出,金凌反应迅速地搭上箭矢,挽弓射出。


 


熊妖吃痛,凶性大发,咆哮一声着就要往金凌冲过来,蓝思追几乎在同时取出背后的琴,铮地一声,便阻住熊妖的攻势。


 


金凌又是连射三箭,箭箭命中熊妖头部,而蓝思追抚琴辅助,不多时,熊妖便死在两人合力之下。


 


金凌得意地将弓挂回背后,侧头恰好陷入一双含笑的眸子,姑苏蓝氏向来没有丑的,蓝思追更是这一辈中的佼佼者,眉目俊秀,气度温雅,端的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,又有一身白衣都掩不住的意气风发,他按在琴弦上的手指细长有力,摸上去还会有常年练习留下的茧子,金凌出神地想,他似乎还没见过蓝愿好好弹琴的模样。


 


“蓝思追,你……”


 


他几乎在同时就要把所思的道出来,却有另一个呼声把他的话打断,那人声音充斥着不满,听起来不仅熟悉,还伴随着条件反射的厌恶。


 


金阐带着三四个同穿金星雪浪袍的金家门生从树后追出来,气喘吁吁却看到一直追捕的熊妖已经倒地身亡,不由得怒气冲冲地四处寻找肇事者:“谁杀的?给我出来!”


 


“自然是我,你有什么意见吗?”


 


金凌几乎是下意识地挺直脊背,神色也冷淡下去,在蓝思追看来,却像好容易被安抚好的小动物再次竖起了浑身的刺,他不由得眉心微蹙,指尖按住琴弦,不动声色地往来者方向看去。


 


这头熊妖本是金阐先发现的,但他仗着自己人多,大言不惭地要捉活口,好完整地剥取熊皮,结果一不小心反被冲出包围逃走,现在不仅皮毛没了,连猎物都落入他人之首。


 


他越发气恼,也更口无遮拦起来:“原来是金凌啊,怪不得呢,这么没规矩抢别人猎物的也没别人了。”


 


“嘁,自己技不如人追不上来,还要怪别人捕杀?”金凌唇角勾出一个讥讽的弧度,冷冷地嘲道,“即便没有我们,就凭你们这群跛脚的,怕是猴年马月都跟不住。”


 


“半路截杀别人的猎物还有理了?”金阐早已注意到金凌身边的蓝思追,道,“连姑苏蓝氏都能被你哄得同流合污,果真是有娘生没……”


 


后半句话尚未出口,金阐上下两片嘴唇却突然分不开了,他的脸涨得通红,捂住嘴唇狠狠地瞪向金凌,金凌本来几近按捺不住要冲上去跟金阐厮打,却因这一变故生生顿下脚步,惊疑不定地回看蓝思追。


 


众人一向道蓝思追虽由蓝忘机带大,但性子温软,气度更肖蓝曦臣多一些,可此时此刻,蓝思追的唇抿成一条线,微微沉了脸色,身上竟显出几分有如含光君一样的威压,金阐等不由自主地后退半步,却听他道:“我与金凌不知道金公子看上这熊妖,先行猎杀,蓝愿在此先道歉。”


 


金凌皱眉,正要开口,蓝思追又道:“但猎场的猎物向来是先到者得,何况我与金凌出手前熊妖尚且完好无损,猎物死后金公子方姗姗来迟,如今不仅中伤我二人,还出言不逊,侮辱姑苏蓝氏和金家嫡系,如果金公子不服,我愿意一起去敛芳尊和泽芜君面前对质,请各位家主评理。”


 


金阐闻言,一时只觉气血上涌,气得浑身发抖,偏偏他还无法反驳,刚刚他口不择言的事在场都听见了,如果只有敛芳尊也就罢了,看在他父亲的脸上,即便罚也不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,但如果牵扯到姑苏蓝氏,却是必须要给一个交代的,何况今天还有云梦江氏在场,若果真去长辈面前对质,他必定讨不得好。


 


他身边的几人窃窃私语,已有退缩之意。


 


金阐喉间猛然发出一声怒吼,往蓝思追冲过去。


 


金凌见状,牵动嘴角讥笑一声,不但没有拦在前面,甚至还往一边挪了两步。


 


蓝思追脚步轻移,侧身避开袭来的一拳,同时金阐感到肩部被人重重一拍,一道灵力输入,顿时麻痹了半个身子,就这么一瞬间的停滞,蓝思追的手刃已经放到他后颈。


 


“金公子,得罪了。”


 


被一招降服,即便未尽全力依旧丢脸至极,金阐恼恨地一甩袖子,大踏步离去,其他几个少年连忙跟上。


 


蓝思追在他身后道:“半柱香的时间禁言术就会解开,金公子不必担忧。”


 


然而对方哪里还会理他,不一会儿几个人的身影便消失在树林间。


 


他回望金凌,只见金凌板着一张脸,模仿蓝启仁的语气道:“云深不知处禁止私斗,罚抄家规十遍!”


 


蓝思追忍俊不禁,一身气势瞬间统统散了去,他打趣道:“看在金公子也是出了气的份上,还请高抬贵手莫要告诉先生呀。”


 


金凌没接他话茬,哼哼道:“你怎么叫谁都金公子呢?我跟金阐那家伙能一样吗?”


 


蓝思追摸了摸鼻子:“那……?”


 


“看在你教训金阐的份上,就允你直呼本公子名字了。”


 


蓝思追惊讶地瞪大双眼,而金凌快速说完后就偏过头,视线黏在某棵树上不肯移开,仿佛上面有奇珍一般,蓝思追不由得噗嗤一下笑出声来。


 


金凌转头瞪他,恰听对方笑道:“金凌。”


 


金凌道:“不对。”


 


蓝思追像是懂了什么,红晕悄然爬上了脸颊,他轻唤一声:“阿凌。”


 


明明再普通不过的两个字,却好似千万只蚂蚁在心里爬,挠的人心痒,金凌为按捺下情绪,忙转移话题:“你刚刚对金阐做了什么?”


 


“一个小把戏罢了。”蓝思追给金凌指了肩部的穴位,解释道,“蓝家擅医药,族亲门生都要修习穴道相关知识,阿凌若有意我可以教你。”


 


金凌回想起那日在金家魏无羡也说含光君教他以灵力击入穴位,居然还是真的。


 


等等,含光君教魏无羡?!那个断袖?!


 


“不不不不不……不用你教谢谢!”


 


蓝思追不明白金凌为何突然激动地摆手拒绝,但他转念一想,又哂道:“也罢,有我在就行。”


 


“你、你什么意思?”


 


“我说过要帮阿凌的啊。”


 


金凌惊道:“什么时候的事?”


 


蓝思追歪头:“你猜?”


 


之后一直回到集合处,金凌还是什么都没问出来,蓝思追只得在心下默默叹一声对方心大。


 


但回去金家阵营前,金凌突然抓住他,凶巴巴地说:“如果这次我真要去姑苏避难,你要出来接我。”


 


蓝思追凝视着他,心情一下子变得很好,他拍拍对方的手,弯眸道:“好。”


 


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
 

评论

热度(354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